2022.06.21_[誠芯小教室] 什麼是通訊協定分析儀?

什麼是協定分析儀?

 

  協定分析儀(Protocol Analyzer)是一種可以用來截取或監控數據的一台設備,它會將擷取到的數據轉換為協定的封包,協定分析儀會透過硬體或軟體來擷取並分析匯流排上的數據,可以讓工程師將擷取到的數據做進一步的分析,協定分析儀可以在嵌入式介面中發揮強大的除錯及分析能力。

協定分析儀的類型

 

市面上有2種架構的協定分析儀,分別是硬體架構的協定分析儀及軟體架構的協定分析儀。

 

硬體架構協定分析儀:

  它是使用硬體來擷取匯流排上的數據,也可以擷取SoC上的數據做為協定分析,並透過安裝於電腦上的操作軟體來將解譯後的協定內容進行呈現。一般常見的協議分析儀有UFS協定分析儀、eMMC協定分析儀、PCIe協定分析儀等。

 

軟體架構協定分析儀:

  它是使用純軟體來擷取匯流排上的數據進行協定的分析,這些通常應用在網路相關的數據分析,例如區域網路或是無線網路等應用。

硬體架構的協定分析儀長什麼樣子?

 

Prodigy協定分析軟體 - 擷取數據的視窗

 

使用協定分析儀的好處

 

開發時間:

  使用協定分析儀可以大幅縮短工程團隊發開的時間,也可以透過這台設備快速的擷取匯流排上的數據進行協定的分析及解譯。

 

人工分析錯誤:

  大部分的工程團隊都是手動擷取及分析匯流排上的數據。但隨著數據越來越複雜使用手動擷取的方式可以會在分析時產生錯誤。如果使用協定分析儀來擷取數據並進行分析,可以避免分析錯誤的問題。

 

自動化設置:

  協定分析儀支援API,工程師在遇到一些較複雜的測試時可以透過API建立自動化的測試腳本做為測試及驗證。

 

協定符合性:

  協定分析儀可以快速的驗證匯流排是否有符合協定的規範。

結論

 

  Prodigy Technovations致力於開發嵌入式系統上匯流排的協定分析工具。從簡單的I2C介面到複雜的UFS介面都有提供相對應的協定分析工具。快上我們的官網找尋您所需要的協定分析工具吧